close

這幾年一直都有幫年青人找工作,兩個月前我很辛苦地替一位朋友的女兒「爭取」了一份辦公室文員的工作,為何說是「爭取」呢?她只有會考0 分,已經二十五歲,但近她三年沒有工作。而因為那位老闆卻有很多選擇,有大學畢業生、有多年工作經驗的應徵者,但最後他也願意聘請她。我幫她不單因為她的 媽媽是我的朋友,更因為她這次非常有誠意,她說已經找了很久工作,沒有人願意請她,她不想「坐食山崩」,令家庭的擔子只落在媽媽身上。我對那位老闆說,請 人就是要請有誠意的年青人,低學歷不要緊、沒有工作經驗不要緊,最要緊是肯學肯做。她興高采烈的上班,她的媽媽嚷著要請我飲茶,說女兒多年來已沒有這麼勤 力過,已很多年沒有在早上七時半起床了,而老闆亦從秘書口中得知年青人的工作態度很積極。但這些評語只出現了三星期,因老闆告訴我她已遞了辭職信。知道原 因嗎?老闆說她沒有交代,只說不適應。那一刻我不敢再追問,因為從電話筒中傳來的語氣已令我肯定他是非常的不喜悅。

那一晚我特意到她們家中找她,想了解她的情況。「你自己問她啦,做得好好地,做了一個月又唔做,都唔知妢Q點?」她的母親非常無奈。「呂sir,我覺得這 份工很悶呀,整天只是輸入資料到電腦。跟同事傾一陣計都被人罵、在公司上一陣網又話濫用公司資源。很大壓力呀。再者,我之前和朋友已計畫好到韓國旅行,所 以我決定辭職。」雖然壓力是每個人的獨特感覺,旁人很難下判語。但是她幹的就是資料輸入(Data entry),輸入錯了有其他把關人修正;她做的是朝九晚五的工作,她更是每天最準時離開的員工,曾經有一天要加班,她也越過經理直接跟老闆說那天不能加 班,因為約了朋友;她只是五天工作,有七千元的人工。我問她:「你銀行有很多儲蓄嗎?」「剛出糧,銀行共有七千多元。」「有七千多元,就立刻去韓國?」我 略為「勞氣」的問。「係呀,呂sir,我們約定的,每年至少去一次旅行。」

我已無話可說,看到坐在廚房門外矮凳的母親,只是低著頭,默不作聲。我的心也不禁隱隱作痛。沒有工作卻堅持去旅行、沒有錢卻多年不工作、未有找到新的工作 卻毅然辭掉原本的工作。寫這專欄時,剛接到一位我曾任教的副學士畢業生的電話:「喂,呂sir,我下個星期去台北10日呀,幫我買旅遊保險。」「吓,又 去?你十二月才去了日本喎。找到工作未呀?」「剛辭了職啦,做工真的好悶呀。」心內納悶,究竟這些年青人想找一份怎樣的「理想」工作呢?他們有沒有想過父 母供書教學那麼多年,他們何時才能回饋父母、何時才願意負起供養父母的責任呢?可能他們去旅行的日子,比上班的日子還要多呢!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