斷食排毒要有專人指導(二)


斷食療法並不是完全斷絕食物,只是有一段較長的時間保持消化系統空虛,以促進或強化自然機能,因此正確的說法應該是「饑餓排毒法」,而非「斷食」。

  有一陣子非常流行斷食排毒療法,坊間出現了很多道場,甚至主張斷食之前還要加上灌腸,以徹底「出清存貨」,讓體 內呈現無毒狀態。但因為此法帶有一些侵襲性,而且強忍饑餓容易發生幻覺,所以後來嘗試者都紛紛打退堂鼓。事實上,只要有專人指導,斷食療法的排毒效果還是 不容抹煞的。

不一定完全斷絕食物

  斷食排毒療法,起源於佛教,目前在日本方興未艾。主要是通過斷食和減食,以達到排除體內毒素,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。

  人體有很強的自然治癒力,醫生用藥或打針,只能加強身體的自然治癒力。但疾病不能只靠藥物,必須依賴自身的活力才行。斷食療法就是以消耗體內積存的脂肪,排除沉積的毒素,使人體充分發揮自然治癒力,達到強身延年的目的。

  日本的養生專家認為,斷食後,體內的蛋白質、脂肪等營養物質會減少,有毒病菌的活力也會減弱,正常細胞就能很容 易地剿滅病菌。體衰多病者如採用饑餓療法,會使體內衰弱的細胞消退、排除,同時,生命力強的細胞得以繁殖,這樣重複數次之後,身體就會變得強壯。我們可以 注意一下貓、狗、雞鴨等動物,牠們一旦生病,就絕對不吃東西,一直到身體恢復健康時,食慾才恢復正常。觀察這些事物有利於我們對斷食療法的理解,其治病強 身的因素也就在其中。


  必須提醒注意的是,實施斷食一定要循序漸進,不能莽撞。通常以前三天為預備期,飲食量應逐日減少,到第四天就可 以完全斷食,只喝水或果汁、生菜汁。因為有了前三天的訓練,到第四天完全斷食時,就不曾感到饑餓難忍了。此療法簡便易行,不用說成人,就連一般兒童也能接 受。饑餓療法實行時間的長短,應根據自己所要達到的目的而定。短則二~三天,長則七~十天。只要堅持斷食一定的時間,就可達到效果,而且沒有不良反應。

  坊間有些斷食道場宣稱斷食可以持續一個月,事實上對多數人而言,這樣長的時間有相當的危險性,一般仿似十天之內較安全。

斷食排毒法要循序漸進

 目前比較常見的斷食排毒法包括斷食法三種:減食法、不完全斷食法和完全斷食法三種。

  1、減食法:是指盡量少吃含脂肪、糖類和熱量高的食物,膽固醇含量高的也應少食,可多吃纖維素多的食物。其目的在減少攝取過多熱量,避免肥胖。

  2、不完全斷食法:是指飲食中的卡路里超低量,也就是盡量根據自己身體與病情的需要,食用極少的食物,以維護身體最低的營養供給,療程可以是幾個星期至幾個月不等,視實際需要而定。

  3、完全斷食法:是指在一段時間內,完全不吃各種食物,只飲水或喝一些果汁、生菜汁。一般做法是斷食三天吃一次 食物,再斷食三一天,再吃一次食物,如此循環,以一個月為一療程;或隔十大斷食一天,療程為三個月。斷食到底要實行幾次,每次幾天才能有效果?要視病情及 身體狀況而定。一般來說,凡慢性疾病需要斷食者,則身體瘦弱的人以每次斷食三天、五天或七天為宜,經過一~二次斷食後,要進行兩個星期的調理;如身體比較 肥胖的,同斷食五天、七天或十天,經過一勺二次斷食後,就要進行三個星期的調理。

  對身體還算健康,但想不定期斷食,以排出體內蓄積的毒素,以保持體內清潔的人而言,循序漸進至不完全斷食三天是最合適的。在不完全斷食期間只喝白開水或果汁。

  另外還有些出家人或神職人員,為了保持體內完全乾淨,或有些高僧在圓寂之前,也常實行完全斷食。

摘自《飲食排毒療法/元氣齋出版社》
   蘇三稜醫師 編著


 


 



斷食療法確實有排毒作用

  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人提倡斷食療法,而且獲得一些回響;在現代社會中,事實上還有不少人經常進行自我斷食,只足沒有公開而已。這些事實顯示,斷食排毒療法一定有其效用,否則不可能受到很多人認同。歸納起來,饑餓療法大約有下列幾項好處:

一、進行全身大掃除最受肯定
  現在人人都在講「體內環保」,事實上,斷食療法就是一種徹底的「體內大掃除」,也就是典型的體內環保。因為工業 社會,經濟生活提升之後,難免帶來空氣、環境、水質、飲食等等的污染,使我們體內或多或少積累了一些毒素,這些毒素光靠注意日常飲食、運動,甚至用藥物治 療都不太容易有效清除,只有實行斷食排毒療法,進行體內大掃除,將毒素和老舊廢物排除,才能去腐生新,使身體充滿新生般的活力。

二、可以提高記憶力
  研究發現,實行一段時間的斷食療法之後,記憶力可以稍微提高,尤其是先天記憶力差、因病喪失記憶力,或身體虛弱、易健忘的人,都有不錯的效果。不僅可增強記憶力,還可使人思維敏捷。

三、增強並活化免疫力
  身體若受到病菌侵害,體內的組織、細胞為抵抗外來的侵犯,就會自然地發揮體內原有的動力去對抗,這種力量叫做 「免疫力」。人體內有吞噬細胞,負責殺滅侵入體內的病原菌。當人體健康時,細胞活力自然可以消滅各種外來的病菌:一旦身體虛弱,或吃了過多的肉、糖,致鈣 質不足時,吞噬細胞的活力就會減弱。如果進行饑餓療法,即可淨化人體循環系統,激活吞噬細胞的功能,使其功效超過平常十倍以上。此時,各種入侵的病菌都可 及時被消滅,人體就不會患病,身體能保持健康。簡單說,就是可以增強免疫力或抵抗力。

四、可以讓人看起來比較年輕
  體內累積過多毒素是老化的原因之一,如能適度進行斷食,確實排出體內的老廢物,然後注意調整生活節奏,補充適當 營養,同時節制口慾,即可以讓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、有活力,也比較少生病。據日本專門研究斷食的醫生表示,斷食後一個月,可以使人的外表看起來年輕五 至十歲,如果一生中至少斷食三次,例如在二十、四十、六十歲時各斷食一次,每次七至十大,或者每隔十年斷食一次,每次三至七天,就可以保持體內清潔,人也 年輕、健康,少生病。

斷食療法的步驟與禁忌

  施行斷食療法時,最好有醫師或營養師在場,至少也要有內行的人在旁照護、指導,比較安全;尤其是第一次施行者,更不可大意。

 一、初次嘗試時,最好先實行一~二天,試試看,最多不可超過七天;超過這一期限就可能出現危險。

 二、逐漸減少進食。一定要先有二~三天的預備期,每天逐漸減少食物,從第四天才開始斷食。斷食前服用少許瀉藥,以清除腸道內的宿便。

 三、補充水分。在斷食期間要每天緩緩地飲用一卡~二十西西的白開水,或少許果汁、生菜汁,以促進循環系統的排泄作用,同時補充少量維生素。從此時起必然產生強烈的食慾,應以堅強的意志去抑制它,不妨用讀書、聽音樂來沖淡食慾,不要適快地補充營養。

 四、嚴禁淋浴。斷食的第四天起,排出的尿液變得渾濁,這是體內的毒素被分解到尿液中,排出體外的正常現象,待尿液變清時,即代表疾病有好轉的現象。這時還可能從體內經皮膚或口腔發出臭味,可用冷水擦拭皮膚並經常漱口即可消除。斷食期間嚴禁沐浴,以免因頭暈昏倒。

 五、活動身體。斷食期間不要整天躺著,應輕鬆的運動和散步,但千萬不可過分勞累。冬天斷食會感到身體寒冷,這時應多穿衣服,使身體暖和起來。

 六、不要硬撐。若斷食的反應較強,絕對不可大驚小怪地服藥、打針。但身體消瘦、無法忍受饑餓的人,也不要硬撐,如實在受不了,應立即中止斷食,隨時給予補充,最好不要硬著頭皮斷食,這對身體有害無益。

 七、從喝米湯進食。斷食後重新開始進食時,要從喝濃米湯開始,量由少到多逐漸增加。斷食一個月內應禁絕煙、酒及喝 刺激性飲料,嚴禁性生活,以免出現副作用。一般來說,在食補的第一、二天,每天早晚可以各喝一小碗米湯,第三、四天,每餐可以喝一小碗稀米粥。在第一、 二、三天,每餐可加一粒鹽青梅或一片番茄,再吃一~二片黃瓜。第四大可以吃二~三條小魚,以清蒸約為好。

 八、開始全身運動。經過三~四天的食補,身體會逐漸地恢復,這時每天就應開始適當的運動,以促進血液循環、神經組 織運動及激素分泌。如果運動不足,或偏向某一運動,都不利恢復健康。一定要注意全身運動,即包括頸部、腰部及手腳,尤其是身體前後左右的彎曲運動,可強化 腹部的內臟循環功能,一定要堅持做下去。

 九、進食宜緩慢。斷食後的人,胃腸功能十分虛弱,如剛出生的嬰兒一樣,食補一定要緩慢進食,千萬不可著急。在食補 第四天之後,每天可吃二百~四百克糧食,少一點也可以,但不宜多食,兩個月以後才可隨意。但一定要記住,不論何時都不要吃得太飽,吃的東西多了,人胖起 來,疾病會復發。

 十、多吃蔬果。斷食中的人自然會消瘦,體重平均會減少七至八公斤。雖然進行食補,有些人的體重仍然會減輕,而且體 力也會衰退,百到第四天才逐漸恢復元氣,慢慢增加體重。在身體恢復、體重增加時,一定要多食蔬菜、水果,補充維生素,不要吃含脂肪量多的肉類或奶油類食 品,也不要吃太鹹。食補四~六天後應有大便,如果還沒有,可以灌腸,養成每天大便的習慣,才有益身體健康。

斷食七天後要靜養三個月

  斷食是治療疾病的輔助行為,並不是任何疾病都可用斷食治療。食補還是必要的。一般人在食補五星期之後才恢復性生 活;另外,斷食十天以上者,應安靜療養三個月,且避免激烈運動、過度疲勞等,以利身體早日復原。值得注意的是,凡是活動性結核病、肝硬化及晚期腫瘤病人均 禁止斷食,否則可能發生危險。

  總而言之,斷食或饑餓療法的排毒效果很好,但一定要有專人指導才可實施,尤其切忌一個人獨自斷食。

摘自《飲食排毒療法/元氣齋出版社》
   蘇三稜醫師 編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