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       或者你們都聽過這樣的飲食建議,就是說「身體虛寒者、孕婦或行經期間的女士的人,不要吃水果,因為生果屬於生泠寒涼的食物。」

        不 錯,夏天當造的水果中,多數是有清熱作用的寒性水果為主。其中,西瓜最具代表性。西瓜有「天然白虎湯」之稱,白虎湯是中醫著名瀉熱古方,成份包括石膏、知 母,由於此兩藥太過寒涼,為了保護脾胃此方裏必需配有粳米和甘草,以中和藥性。西瓜既有「天然白虎湯」的威力,寒涼體質,脾胃虛弱和低血壓的人,真的不宜 常吃西瓜;然若想清熱降火的話,那西瓜實是天下最美味的「良藥」。      寒性的水果尚有:楊桃、草莓、奇異果、香瓜、柿子、柚子、李子、枇杷、梨子、草莓(士多啤梨)、西柚、桑椹、蕃茄、山竹等。

        有的水果屬熱性,最出名的莫過於荔枝,有言「一顆荔枝三把火」,荔枝的熱力實在不容小覷。屬熱性水果尚有:龍眼、杏仁、櫻桃(車厘子)、棗、蕃石榴、榴槤等。熱性的水果,往往有補益作用,例如:櫻桃、棗可補血;荔枝、龍眼,補中益氣;榴槤更是南洋婦女的坐月補品。

        水果不論寒熱,只要合符體質需要,都是營養豐富,有益身體的食物。想平衡寒熱,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寒熱的水果一起吃;所以,傳統上吃榴槤時會同時吃山竹,榴槤和山竹總是秤不離砣,所以又叫「夫妻果」。

        有什麼水果性質平和,適合不同體質的安心食用呢?蘋果、鳳梨、芒果、葡萄、檸檬、菠蘿、無花果、木瓜、棗子、橙、楊梅、山楂等,它們都是平性或只帶輕微寒或熱的水果。

        有的水果比較特別,例如:椰子,椰肉是溫性,而椰子水則是寒性;甘蔗生吃可清熱,煮過後變成有補益作用。

        水果多含高糖份,有的則含高鉀,糖尿病和腎病病人都應小心選擇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